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工程及專業倫理
ETHICS FOR ENGINEERS PROFESSIONALS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李志中 
課號
ESOE3003 
課程識別碼
505 301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工綜B03 
備註
選修兼通識。第一次上課未到者視同放棄。A4、A7之通識課程。與張尊國、歐陽明、王俊能合開
總人數上限:1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EEP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探討工程師及專業人士在其專精領域中倫理關係的認識,包括人與人、人與物、和人與環境的關係,以提昇對真理的追求、對自然的關懷,及對專業的責任。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探討工程師及專業人士在其專精領域中倫理關係的認識,包括人與人、人與物、和人與環境的關係,以提昇對真理的追求、對自然的關懷,及對專業的責任。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分組專題報告 
60% 
分組名單於10/9 前繳交。 主題從講題中擇一。 (1)期中專題報告大綱 (20%) 內容:報告大綱,含一次討論紀錄。 格式:A4,3~5頁,12標楷,單行間 距。 繳交期限:11/13,16:30前。 (2)期末專題報告 (35%) 內容:完整報告,含兩次討論紀錄。 格式:A4,8~10頁,12標楷,單行間距。 繳交期限:12/25,16:30前。 (3)助教面談 (5%) 時間:11/16 ~ 12/11  
2. 
個人心得反思 
15% 
(1)內容:自我對於倫理的認知、自身應用,課堂反思與課堂期待(不須參考資料)。 (2)格式:A4,1~2頁,12標楷,單行間距。 (3)繳交期限:10/16,10/2 前繳交可加3分。  
3. 
課堂出席 
25% 
(1)1:15入座後,將由助教們一一簽到點名; 晚於1:15進教室的同學,請於進門處找助教簽到。 (代簽者一旦被發現,不給予此次成績。) (2)請公假或事假者請於一周前提出證明; 請病假者於請假後一周內提出證明。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09/09/15  981_學生需知 
第1週
  課程大綱 
第20週
  胡業民老師:全球化下的投資理論